心理社交

50+婦女壓力來源

壓力是指生活中讓自己感到困擾和精神緊張的事件。50+婦女面對的壓力很多時是與更年期經歷的身體變化、社會和家庭角色的轉變伴隨一連串人生壓力事件有關。
生理變化

更年期出現的身體不適感、失眠、外型轉變,以及年齡增長帶來的身體機能退化、衰老或疾病等,均可能導致婦女出現不安和困擾的情緒。

社會和家庭角色的轉變

華人社會的傳統觀念認為婦女在家庭中應擔當照顧者的角色,故50+婦女從照顧子女到家中長輩,均承受相當大的精神壓力。在這個階段,她們亦會遇到一些家庭關係的變化,如子女陸續搬離原生家庭,使她們感到孤單和失落,以及夫婦退休後的相處問題等。

人生壓力事件
(Stressful life events)

在上述的轉變過程中,當伴隨出現多種壓力事件,例如:健康問題、家庭衝突、工作轉變、與至親生離死別、災難事件等,精神壓力便會累積。如未能有效疏導,情緒隨時「爆煲」。

心理狀況自我評估

維持精神健康與身體健康同樣重要。如同定期做身體檢查的道理一樣, 50+婦女也可通過以下方法,定期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況,關心自己的「心」多一點!
在過去兩星期,妳有沒有受到以下問題所困擾?
[請在適當的空格填 ✓ ]
沒有
做任何事都覺得沉悶或者根本不想做任何事
情緒低落、抑鬱或絕望
難於入睡、半夜會醒或相反地睡覺時間過多
覺得疲倦或活力不足
胃口極差或進食過量
不喜歡自己 — 覺得自己做得不好、對自己失望或有負家人期望
難以集中精神做事,如:看報紙或看電視
其他人反映妳行動或說話遲緩;或者相反地,妳比平常活動更多,如:坐立不安、停不下來
想到自己最好去死或者自殘
註: [1] 此表參考「病人健康狀況問卷-9」 (PHQ-9)

如有5個或以上的困擾,便有機會出現抑鬱狀況。請向專業醫護人員 / 社工尋求建議。除此之外,妳亦可以參考以下的應對錦囊。

應對錦囊

面對愈來愈多的生活壓力,當妳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到達臨界點時,妳會如何調適(Coping)?以下將與大家分享一些有效應對壓力和負面情緒的方法。
紓緩壓力有辦法

多運動

適量的運動能讓大腦分泌出被稱為「快樂荷爾蒙」的安多酚,達到減壓效果。有不少研究已證明運動可降低情緒病風險,改善認知能力。氣功或瑜伽都是一些適合大多數人的運動,妳亦可參考此網站的體能活動部分進行自我練習。

多放鬆

放鬆的方式有很多種,可按照個人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,例如:聽音樂、與朋友聊天、散步、參加興趣小組、閱讀、旅行、看電影等。此外,一些身心鬆弛練習亦有助紓壓。
身心鬆弛練習

呼吸鬆弛法

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enlW1O5b9A
  1. 大口吸氣、緩緩呼氣
  2. 雙手放在下腹感受一吸一呼之起伏
  3. 來回十次
  4. 觀察自己的內在狀態

肌肉鬆弛法

中大腦神經科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OPAGPDK08o
  1. 收緊肌肉 然後放鬆
  2. 先握緊左手拳頭 10秒 之後放鬆
  3. 再握緊右手拳頭 10秒 之後放鬆
  4. 以同樣方法收緊及放鬆身體其他部位,如:膊頭、腳,並觀察自己的內在狀態

意象鬆弛法

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0toC-y3E3o
幻想自己身處於一個寧靜舒適的環境中,感受當下各種感官意象,如:看到藍天白雲、聽到海浪聲、感受到海風吹過的感覺等,以放鬆身心。
調整思想 察覺當下
不少研究支持「認知行為治療」(簡稱CBT)能有效治療抑鬱症、焦慮症等多種心理問題,當中有一個稱為「ABC思想模式」有助大家釐清問題所在,從而作出轉變。已發生的事件(Activating Event)本身沒有辦法改變,但只要思想信念(Belief)能有所轉化,情緒(Emotional Consequences)就會變得正面。正如以下的練習例子,當妳看到可能出現的結果後,妳會選擇如何看待這件事?
練習例子
發生的事件

我今天為子女準備了一頓豐富晚餐,最後他們都不回家吃飯,只有自己一人用膳。

想法 選擇(一)

子女沒有孝心,
浪費我的心機

想法 選擇(二)

可能要加班,不能回家吃飯

結果 選擇(一)

情緒感受:孤獨、不受重視
身體反應:心裡不舒服、失眠
行為:不理他們,再把食物倒掉

結果 選擇(二)

情緒感受:關心子女情況
身體反應:沒有特別狀況,照常用膳
行為:把餘下的飯菜收好,寫下字條
給子女,叫他們回來餓了可以翻熱

近年,靜觀訓練(Mindfulness)亦應用在心理治療上,對治療抑鬱和焦慮等情緒問題也有顯著幫助。靜觀是指有意識地、不加批判地、覺察此時此刻的自己,達致內心平靜和諧的狀態。靜觀可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每一個部分,亦可以隨時隨地進行靜觀訓練。

提升抗逆力

面對逆境時的能力和經歷逆境後身心恢復過來的能力統稱為「抗逆力」(Resilience)。我們可以透過學習來培育和建立這方面的特質:
  • 汲取以往經驗,並預先進行規劃,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挑戰
  • 訂立一些小目標,增加自己對生活的掌控感(Competence),養成自我管理的習慣
  • 擴闊社交圈子,遇到困難時同伴間的互相支持十分重要

建立正向樂觀思維

建立正面情緒和品格,引領自己通往幸福之門:
  • 發掘和肯定自己的長處(Strength),例如:觀察力、細心、毅力、幽默感等,在逆境中成為我們的保護罩
  • 透過發展個人興趣、持續學習、參與義務工作等追求人生的意義
  • 常懷感恩之心

7天心晴日記

SWIEJKO_flowers_102_31
SWIEJKO_flowers_102_30
Group 262
你的心晴指數:/ 10

(0至10分表達,0=最不開心,10=最開心)

今天一件令我感恩的事:

(不論事件大小、人物親疏均可)

今天我在以下的事情中有所得著:

(在適當的空格打✓)

學習新事物  義工  社交生活  做運動  自我放鬆  靜觀練習  找人傾訴
其他,請註明:
今天有沒有遇到一些困擾?

(在適當的空格打✓)

有   沒有

如有,妳當時如何應對?

做得好的地方:

可改善的地方:

下載 Downlo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