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飲食

飲食與體重控制

經歷更年期的婦女的基礎代謝率(即在靜止狀態下每天身體所消耗的能量)減低了約每天100千卡,這或跟同時的肌肉減少有關。雌激素減少更可影響腹部的脂蛋白脂肪酶的活性,令脂肪更容易囤積在腹腔,故有研究發現更年期婦女比更年期前婦女的皮下及內臟脂肪高兩倍,這將增加罹患多種慢性疾病,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及心血管病等慢性病的風險。

以穀物、蔬菜、水果、豆類、堅果等植物來源的食品為基礎的植物性飲食,並配合適量的動物性食品,如:肉、魚、雞蛋和牛奶,很適合需要控制體重的50+婦女。少加工的植物食物保留豐富膳食纖維,更容易提供飽肚感,有助控制食慾。另外,較低脂的動物蛋白質食物不但熱量較低,亦為身體提供製造肌肉的原材料,有助維持甚至增加肌肉量和基礎代謝率,故50+婦女應每隔3至4小時進食一餐,每餐含有約3份動物或植物蛋白質,每日食3至4餐。

shiningJourney_icon8
1份動物蛋白質食物
  • 1隻麻雀牌大小的瘦肉類
  • 1隻雞蛋
  • 1/3 手掌心大小的魚肉
shiningJourney_icon7
1份植物蛋白質食物
  • 3湯匙(約36克)乾小扁豆
  • 1/3磚(約100克)豆腐
  • 1杯(約250毫升)無糖豆奶
  • 半條(約50克)素雞

飲食與心血管健康

一項觀察2,000多名女士的研究發現,踏入更年期初期,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DL,又稱壞膽固醇)過高的機率是更年期前約兩倍,這可能與雌激素減少有關。製造雌激素的過程中,會用到LDL。LDL 水平及體重過高,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風險因素,故此,女性踏入更年期後的心血管病發率呈明顯上升的趨勢。進食豐富膳食纖維食物,並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以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,均有助降低LDL,而奧米加3豐富的食物也有助改善心血管健康。

膳食纖維

全穀類
如:燕麥、糙米、粟米和大麥

豆類
如:鷹嘴豆、青豆和紅腰豆

蔬菜
如:秋葵、芥蘭頭、西蘭花和蕃薯

水果
如:蘋果和橙

單元不飽和脂肪酸

原味果仁含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建議每星期起碼吃5次,每次1安士(約手掌心一小執或兩平湯匙原味果仁醬),杏仁、夏威夷果仁、碧根果仁、腰果和花生都是好選擇

奧米加3 脂肪酸

建議每週進食至少2次一手掌心份量(約3-4安士或100-120克)的深海魚類或海鮮,如:三文魚、沙甸魚、銀鱈魚、鯡魚、黃花魚和鯖魚,可助獲取足夠EPA和DHA

飲食與骨質疏鬆症

目前已知跟骨質較有關係的營養素包括鈣質及維他命D,其中,足夠維他命D可把小腸對鈣的吸收率從約15%提升至約40%,建議50歲或以上人士每日攝取15微克(上限為每天不多於50微克)。

另外,近年有大型研究顯示,以食物或是補充劑來補鈣的效果分別不大,均有助減慢骨質流失速度,建議50歲或以上女士每日攝取1,000至1,300毫克(上限為每天不多於2,000毫克)。

鈣質
奶類(脫脂奶、較低脂芝士、原味無加糖低脂乳酪)、綠葉菜(菠菜、莧菜)、豆製品(豆腐、無糖加鈣豆奶)、種子/果仁(芝麻、杏仁)和連骨進食的沙甸魚都是好選擇
維他命D
  • 可通過陽光照射皮膚(不用防曬或隔著玻璃)約10分鐘,讓身體製造足夠維他命D
  • 含豐富維他命D的食物不多,可考慮選擇進食3安士(約100克)虹鳟魚或紅衫魚,以攝取充足的維他命D

7天營養飲食餐單

Day 1
Day 2
Day 3
Day 4
Day 5
Day 6
Day 7